合氣道開祖 植芝盛平
合氣道開祖 植芝盛平

▍ 什麼是合氣道?

合氣道是合天地之正氣養精神之武道。其技法以圓的旋轉、發揮圓的特性與妙用,運用以柔克剛的自然技法。雖然變化無窮,但以養氣為主。『氣』就是天地萬物的生命根源,也就是我們人類生命的泉源:藉其技法鍛鍊出生動旺盛的生命力,及透過至真、至誠、至愛、的身心靈修鍊,超越自己強而有力精神力,順乎自然法則與天地氤氳的自然之氣融合為一,使心、意、氣、體、功合為一體,在不知不覺中已進入了天人合一修行武道的境界…

▍ 合氣道的精神

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為一

合氣道是一門博大精深的武學,凡是一門具有深厚內涵及長遠影響的武學,必定有其淵源流長的思想體系,以主導其形之於外的獨特『武技』;蘊之於內的『道德』標準;期之於未來的『理想』價值。唯有三者並具,才得以稱之為『武道』,而合氣道正確如此。合氣道不只是武技與體魄的鍛鍊,它是個人品德與精神力的長期鍛鍊,以求心神合一,進而達到無爭無圖,心物一體的博愛境界。

合氣道雖然創制於日人盛平先生,但其思想與我先民『天人合一』,及『天地與我並生,萬物與我為一』的哲學觀念,有著極其密切的關係。先民認為天道與人道,彼此通流。所謂天就是自然,人與自然的關係,就如同細胞之於人類,彼氣息相通,生機相連。從前人的理論中,我們可以大略的歸納出幾點與合氣道相關的原則:

  • 天體之中,日月星辰的運轉。歷萬年而不衰;一年四季,春夏秋冬的遞轉,週而復始。這是自然界中一種極有秩序的循環現象
  • 循環:是一種圓的運轉。是合氣道形之於外的武技原理─固勢利導。
  • 致序:是條理不亂的恆常現象。是一切人倫的根源,也是合氣道具蘊 之於內的品德及精神力的修養。
  • 天體的運行,四季的遞變,其背後自有一種既剛健且柔韌的動能,是宇宙萬物所以生生不息的原力。這種原力賦之於人體的謂之於人體的謂之『生機』,而易學家稱之為『氣』。這是合氣道強調總氣養神,心神合一而期與天地上下交流的根據。

天地自然,化育萬物,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。這是自然界博大無私而又合諧的眾愛現象,正是合氣道所追求的人我無間萬物一體,不爭的博愛理想。